賽德克巴萊:史實全紀錄(封).jpg  

書封來源:博客來,其餘詳細內容請參閱博客來:http://0rz.tw/DEq33

賽德克巴萊:史實全紀錄/王擎天 著/典藏閣 出版

 

【心得,START !】

最近全台席捲著一股賽德克巴萊的風潮,而賽德克巴萊這個詞也三不五時的就會出現在媒體上,本來我一直搞不清楚賽德克巴萊是啥,只大概知道是魏導最新拍攝的一部大片,跟霧社事件有關的。

而事實上,我對霧社事件的印象就只有霧社事件=莫那.魯道=原住民抗日(我記得小時候還不小心把牡丹社事件和霧社事件搞混),甚至我連莫那.魯道是哪一族的人都沒真的知道過(九族我會背,現在已經變14族了,但我總是會把某幾族搞混)。

所以這次透過電影預告片,倒是激起了我的好奇心,找了些跟霧社事件相關的資料來看,才讓我認知到霧社事件並不僅僅就是課本上那單單的四個字,或是被簡單的敘述成原住民抗日運動中最著名的事件。


《賽德克巴萊:史實全紀錄》是我在書店看到的(其實我是要去買放在隔壁的那本《導演.巴萊》),本來打算在書店翻一翻就好,因為我一直以為史實全紀錄就是有點像歷史研究書那樣,專門講解歷史加上大概會有點枯燥,不過我看了前面以後就決定買回家看了。

這本書超乎我想像的反而不怎麼枯燥,還讓我有點看得入迷。《賽德克巴萊:史實全紀錄》(這本書似乎比較偏向從原住民的角度看歷史)一開始是從台灣早期的原住民歷史(新舊石器時代、鐵器時代),到荷據、明鄭、清領、日治各個時期原住民在歷史上的活動情形,然後一直到霧社事件爆發之前的章節,雖然客觀的敘述但卻默默的營造出一種氛圍,一種你不知不覺會理解何以霧社事件會爆
發的原因。

電影還沒上映,不過我想電影基於時間考量(還有故事性,畢竟電影就是用影像來說一個故事)應該只會著墨在霧社事件的那一天前後,但這本書卻從多個角度,綜合遠因近因(原住民與日本統治者之間的仇恨怨懟是逐漸積累的)慢慢的鋪陳出,霧社事件是在那個時代背景下,文化的相異與衝突(當然還有更多的因素,歷史事件的發生從來就不會是單純的)所必然產生的結果。所以霧社事件不只一次,族群的仇恨、分裂與對立(被分裂的親日方與抗日方原住民)可以人為操控,乃至族群認同可以超越血緣、可以人工培養。


這本書的後面,很貼心的地方在於有介紹台灣原住民各族(包括高山族和平埔族,我終於可以稍微搞清楚各族的差異了),以及賽德克族後裔的現況,想要進一步了解霧社事件歷史背景的讀者,可以參考此書看看喔。

順帶一提,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封面呢,雖然好像有點模仿電影的海報,不過彩紅色的意義在看過本書以後真的會有深刻的了解阿。(沒成為真正的人就會被踹下彩虹橋然後被螃蟹吃掉!)


PS-1. 不過這本書的插圖稍微有點少,我也是愛看圖片的現代人呀(笑),雖然
並不影響閱讀,不過要有心理準備會看到很多字呀。

PS-2. 昨天在電視上看到阿凡達的重播(之前花錢到電影院去看3D版,翻譯字幕
的英文程度真是令我「嘆為觀止」←這是反諷法),看到一半我腦中不斷冒出:
這不就是霧社事件的外星球版本嗎?連台詞都超像! XD

PS-3
入侵者日本人 VS 地球人

   (謎:↑日本人也是地球人呀。瓶子:這麼說好像也是)

原住民霧社區原住民 VS 潘朵拉星納美人

霧社原住民.jpg 阿凡達-納美人.jpg

獲得原住民信任的入侵者方小島源治 VS Jack Sully

小島源治.jpg jack sully.jpg 
(圖片來源:賽德克巴萊電影官網)

入侵者的目標檜木、樟腦、礦產等 VS 潘朵拉星的珍稀礦產

馬告檜木林.jpg
(台灣馬告國家公園檜木群)

阿凡達-劇照.jpg   

入侵者手段
二次大戰的尖端武器、彈藥與轟炸機 VS 22世紀的
尖端武器、彈藥與轟炸機

霧社戰機.jpg 阿凡達-戰機.jpg

原住民的下場幾乎滅族 VS 戰勝入侵者(這大概就是歷史與電影的差別,現實總是比較殘酷呀)

 

 

順便附上電影的預告:

《賽德克‧巴萊》戲院預告(HD) - Seediq Bale Vol.01

《賽德克‧巴萊》戲院預告(HD) - Seediq Bale Vol.02

 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夏安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