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中秋連假瓶子一連去看了兩個展覽(雙ㄇㄨˋ展覽→木乃伊和慕夏 XDD)

本來打算再衝第三個的(一克拉的夢想),不過人潮太多完全消耗掉瓶子的體力

所以把票讓給別人拉

(不過根據看完的人回來報告,展覽跟這個影片差不多:影片Click
 


 

木乃伊傳奇.jpg  

以下是展覽的相關訊息

木乃伊傳奇─埃及古文明特展

展覽日期:2011-06-12 ~ 2011-09-23 (展覽快到期了,想看得要趕快喔)

活動地點:中正紀念堂2展廳及3展廳(藍頂白身建築物一樓)
                  ↑中正紀念堂超大還有很多展覽,不要跑錯囉

官方網站:中正紀念堂管理處


▼展覽入口處(右邊的某法老石雕,好像是砂岩材質)
2011木乃伊01.jpg 

▼展覽入口(我一大早去的時候人還沒那麼多)
2011木乃伊02.jpg  


因為展覽內禁止拍照,所以,我們直接看最後的紀念品區吧

▼卡諾皮克內臟罐(大理石材質裝飾版,那個價錢……囧|||,如果是雪花石膏版的小罐子說不定我會敗)
2011木乃伊03.jpg  

▼看完出來的時候人爆多,看看那長長的人龍(其實才剛看沒多久,人就莫名其妙的多起來)
2011木乃伊04.jpg  

▼介紹展場位置的海報
2011木乃伊05.jpg  

▼糊掉的圖章,荷魯斯之眼(肥肥的小手,羞~)
2011木乃伊06.jpg  



這次的木乃伊大展主打得是木乃伊(廢話!!)和來世之書

而瓶也是第一次這麼近的觀察到木乃伊的展品

(唔,應該是第二次,想當年,國中畢旅的時候有在故宮看過)

有據說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兒子、貴族小女孩和祭祀動物木乃伊

最後比較值得看得就是展場最後面,那個全3D投影按比例搬來的法老墓室


這裡有詳盡的展場報導:CityTalk【現場直擊報導】秘密探險法老王墓室之木乃伊來襲

不過看到這個報導後,我才發現,我好像看漏了某區,囧|||(就是報導中那張木乃伊都不木乃伊的照片)

大概是人太多了,所以被我漏掉了吧


整個展場看下來,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有


王子木乃伊:是考古學家根據木乃伊所用香料油膏,以及臉部的特徵猜測

      (鷹勾鼻、不對稱臉型是皇室面相?)

      雖然也不是很確定,但有可能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兒子(只能肯定是皇室中人)

      只是當他被發現的時候,卻是放在距離王子去世後300多年才製造的棺木中

      旁邊牆上的說明,說古埃及有沿用棺木的現象,所以王子才會放在不屬於他的棺木中

      (但王子是300多年前的人呀,所以台灣有未來麵包,古埃及也有未來棺木嗎?XDD)

      而另一個比較可信的說法就是,現今的埃及人為了增加趣味或其他原因

      故意把木乃伊和棺木交換,然後賣給國外的收藏家或考古學家(可以玩猜猜看?)


貴族小女孩木乃伊:特別介紹,女孩身上的裹屍布呈現交錯的菱形裹法

      是埃及後期達官貴人、富商等有錢人製作木乃伊的方法

      小女孩臉上還有殘損的黃金面具(這也是有錢人的專利)


祭祀動物木乃伊:展出有貓、鱷魚、朱鷺、老鷹的木乃伊

      明明是動物,卻故意包紮成人形的樣子,還有小小地象徵面具

      

「要工作時請招喚我」人偶:我忘記叫什麼名字了,網路上也找不到相關資料

      根據埃及人的信仰,除了木乃伊是為了死後重生用

      他們認為,亡靈即使到了天堂依舊要工作

      所以會在陪葬時放入這種小人偶,讓小人偶代替亡靈工作

      每個小人偶只能使用一天,而且各司其職

      (負責耕種的會在身上刻:主人,要耕作時請招喚我喔,^.< )

      所以財力雄厚的人大概會有超過400個小人偶陪葬

      一年365天+10人一個隊長+10隊一個班長+10班一個連長(?)……以此類推


卡諾皮克內臟罐:原本是真的用來裝內臟,中後期製作木乃伊會將內臟放回身體裡

      而卡諾皮克內臟罐因為在祭祀上具有重要意義

      所以之後的墓室還是會特地用雪花石膏雕刻罐子陪葬(只是罐子不能打開而已)

      (我就說吧,每次都把內臟拿出來,萬一死後重生了還要自己裝回去多麻煩呀~)

      (裝錯了怎麼辦,還是讓專業的來吧,時代果然是不斷進步呀~)


大概就這些吧,其他都是一些墓室陪葬品(再次強調,還是有錢人專屬)

還有畫眼線除了美觀和宗教意義(可以受到保護)以外,原來還可以避免刺眼強光(!)

(好像跟國外棒球選手會在眼睛下面塗黑,有異曲同工之妙,不過只限輪廓深邃的臉~)

(臉平平的東方人才沒有會反光的高顴骨拉~)

 

最後的來世之書真的讓我覺得

古埃及的達官貴人不僅連亡靈世界的僕人都準備好了

還有專人寫好各式各樣的「大抄」以應付亡靈通關考試(嘆氣)

這就是有錢人的專利啊~(聳肩)

(不過不知道是不是CSI 看太多,我總是忍不住低頭瞄向仿墓室的沙地)

(然後在那邊猜這是男性還女性的腳 XDD)

(是說,展場中可以帶寵物嗎?我有看見疑似小動物的腳印耶~)



看展的過程中,有人說看到木乃伊感覺不舒服(放心吧,人那麼多陽氣重的勒)

不過我倒是覺得除了讓我不斷聯想到裹小腳(扭曲的肢體+長長的裹屍布)這件事

還有就是「入土為安」的觀念有點困擾我


雖然說,死亡以後在人世的權利會自然消滅(遺體亡者也用不著了)

若是為了歷史、科學的研究,而不得不對遺體動手,那也就罷了(勉強可以接受)

但像這樣展示出來,真的讓我有種,中國古代懲罰罪者,會將其遺體曝屍於眾的感覺


所以,認真說來,這算是有錢人的懲罰嗎?囧

因為有錢,所以墓室陪葬品豐厚→有許多文物+金銀財寶→絕對會被盜墓(考古只是明面上的正當說法)

亡者的安眠絕對會被打擾→觸動詛咒、陷阱→電影、小說題材

(例如著名的網路謠言,鐵達尼號的沉沒是因為船上載到一具受詛咒的公主木乃伊

這樣看來,平民也許生活苦一些,但起碼能入土為安,不被打擾

 

 

最後介紹一個超讚的網站,這次的古埃及大展,邱老師也有去演講喔

邱老師的部落格:Blog邱建一 // 蠹魚的第一千種死法!

裡面有很多關於古埃及文明的詳細介紹,有興趣的可以去逛逛


▼古埃及大展簡章(我忘記去蓋紀念章了,哭)
2011木乃伊大展簡章01.jpg

▼古埃及大展簡章(現場買的票券好漂亮,我的是小博的預售,唯一的功能只有星巴克買一送一)
2011木乃伊大展簡章02.jpg  

 

 

以上,感謝耐心觀看,下台一鞠躬~

 

 

 

這樣的字體大小,看起來好像還好吧?(歪頭)

 


瓶子裡養的寵物是書蟲,有時後會帶牠到展覽遛遛

因為小蟲子平常吃的書,就是資訊的平面文字呈現,而展覽不過是3D 版的嘛~


arrow
arrow

    夏安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