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sang Litrong Liwanag 菲律賓語的意思就是「一公升的光」,生活中我們習以為常的便利設備,例如照明用的燈泡,對我們來說看起來便宜、也花不到多少的能源,卻是一些發展中國家的家庭完全負擔不起,更不用說有些偏遠地區連電線都沒有。

靠近赤道的國家,太陽光非常充足,但也非常酷熱,因此當地的屋內大多非常的涼爽陰暗。沒有電力供給的地區,為了照明一般都會使用蠟燭或煤油燈,而這卻會帶來健康和火災的危險,「一公升的光」專案就由此應運而生。

「一公升的光」,由廢棄寶特瓶化身而成的太陽能燈泡,只要一個寶特瓶加滿水和4湯匙的漂白粉(防止滋生藻類),就能為這些家庭提供55~60瓦的光亮,更便宜、更環保、也更安全,而且壽命長達5年。

Liter of Light 宣導協會:http://isanglitrongliwanag.org/

Liter of Light 01 

Liter of Light 02 

Liter of Light 03  


▼ 官方宣傳影片 A Liter Of Light

 

***

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1-7-13報導

1公升的光線! 寶特瓶照亮貧民區

〔編譯張沛元/路透馬尼拉12日電〕菲律賓馬尼拉一處貧民窟近來出現一股異象:一個個1公升裝的塑膠寶特瓶,如雨後春筍般突起於成排鐵皮屋頂上。這些塑膠瓶不僅廉價環保,而且是運用最簡單的科技,照亮貧民窟的綠色照明。

綠色照明 環保省錢

這 項被稱為「1公升的光線」(A Liter of Light)的計畫,不過只是將裝有水與漂白水的寶特瓶,插在刻意切割出的屋頂洞口,藉此將陽光引入室內;並利用水的折射照亮室內,好讓部分菲國低收入的 民眾能以最環保與省錢的方式提升生活品質。推動該計畫的環保企業家迪亞茲說,如果能掀起一場利用綠色科技改善所有人生活的草根革命,經年累月終將能改善菲 律賓人的生活。

「1公升的光線」是受到在中東與巴西的類似活動,以及一項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一個團體所推出的計畫的啟發;在低收入住宅 區、當地政府與私人企業的協助下,馬尼拉都會區與鄰近拉古拿省過去3個月來已裝設超過1萬個「寶特瓶燈」。有8名子女的婦女丹恩欣的6坪大斗室屋頂,就裝 有一盞寶特瓶燈。丹恩欣說,鄰居都很驚訝瓶子裡只裝水,但卻能像燈泡照亮滿室。

除了夠亮,裝設寶特瓶燈的過程也很簡便,需時不到1小時。首 先在鐵皮波浪板屋頂切出一個洞口,將一個容量1公升、裡面裝滿水與4茶匙漂白水的寶特瓶插入洞口,再以鐵皮、鉚丁與密封劑將之固定,便告完成。迪亞茲說, 光在屋頂打洞只能引入直線光,而寶特瓶中的水能折射光線,讓光線入室後朝360度散開,亮度達55到60瓦;一年中有10個月能夠使用,持續5年,因為瓶 中的漂白水可避免水中滋生藻類。

有5個小孩的低收入戶潘妮巴丹與老公,就在家裡與店鋪分別裝設4個與2個寶特瓶燈。潘妮巴丹說,如今改用寶特瓶燈,大白天室內就算不開燈也很亮。對貧民而言,每月約800披索(約台幣534元)的電費是一筆不小的負擔;改用寶特瓶燈所省的錢,能讓他們吃得好一些。

 

***

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相關報導(以下圖片截自該報導)

台灣環境資訊協會-liter of light 01 

台灣環境資訊協會-liter of light 02

▼ 「一公升的光」製作流程 

台灣環境資訊協會-liter of light 03




*** 

arrow
arrow

    夏安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